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前身为数学系,建于1956年,是青海师范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1993年基础数学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是我校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同年该学科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2021年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获批。2006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为第一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基础数学(藏汉双语)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2011年获批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学院入选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共建单位,同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图论与组合优化研究团队入选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创新团队;2018年数学与应用数学团队入选青海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数学学科入选青海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学院设有数学系、应用数学系、统计系和数学教学研究部,设7个教研室。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和金融数学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699余人。在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在校全日制研究生164人,博士18人。学院现有教职工47人,其中专任教师41人,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博士21人,目前硕士生导师13人,数学学科拥有博士生指导教师10名(含从国外内高校聘请的2名),形成了一支高水平博士生指导教师队伍。师资队伍中有省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3人, 省级优秀专家2人,入选省高端创新千人计划10人,省135人才计划8人次,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带头人9人。学院先后培养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6人,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荣誉称号9人次,青海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及科技成果奖13项。

学院紧跟学术研究前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图论及其应用、最优化理论与方法、应用概率统计、微分方程与算子理论、代数组合与密码学等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 近五年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 主持科研项目4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1项,省部级项目20项; 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索引1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 获得国家级教学奖励2项,省部级教学奖励12项。 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教育硕士优秀学位论文1篇,获得‚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统计建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等省部级以上学科、技能竞赛奖20余项。

(数据更新至2023年0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