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毛学荣为师生做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7-21    点击:

7月2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毛学荣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科技报国再出发”的爱国主义教育主题讲座。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近200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毛学荣结合自身丰富的学习、科研、工作经历,通过详实的史实和真实案例,生动讲述了共和国创业初期“两弹一星”精神的铸就之路和一批批爱国科学家在茫茫戈壁上践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精神的光辉事迹。

他指出,20世纪50年代末,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从全国各地调集的一大批专家、学者、科研人员、管理人员汇集到了青海金银滩草原,在艰苦岁月中牢记初心和使命,常怀爱国情怀,隐姓埋名、夜以继日,用智慧、青春和热血奋斗完成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研制任务,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

他勉励师生,“‘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以“两弹一星”元勋为榜样,学习发扬“两弹一星”精神,把爱国情化为奋斗行,把教育、科研事业和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结合起来,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知青岁月中过“五关”为榜样,不怕吃苦、敢于吃苦、善于吃苦,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树立科学思想、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提升科学素养,主动担当,奋发有为,不辱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使命,不负党和国家的殷殷期望,加快转变学风和作风,努力提升科学素养,坚定立志报国的使命信念。

精彩的讲座引发在场师生热烈的反响,师生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传承好、弘扬好“两弹一星”精神,奋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