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工作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年招生简章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6-20 】

数学与统计学院前身为数学系,建于1956年,是青海师范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1993年基础数学获批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是我校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同年该学科获批为省级重点学科;2006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为第一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基础数学(藏汉双语)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2011年获批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学院入选国家天元数学西北中心共建单位,同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2018年数学与应用数学团队入选青海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数学学科入选青海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22年统计学专业获批为青海省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有数学与应用数学、统计学、金融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4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500余人。在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在校各类研究生100余人。学院现有教职工44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教授13人,副教授8人,博士1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师资队伍中有省级优秀专业技术人才3人,省级优秀专家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入选省“昆仑英才”教学名师、科技创新人才等12人次,省135人才计划6人次,省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带头人7人。学院先后培养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6人,获得五一劳动奖章等国家级荣誉称号9人次,青海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及科技成果奖10项,“钟家庆数学奖”1项。

学院紧跟学术研究前沿,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形成了图论及其应用、最优化理论与方法、时间序列分析、微分方程与算子理论、代数组合与密码学等特色鲜明的研究领域。近五年举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0余项;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47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卓越中学数学教师培养模式创新及实践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国家级教学奖励3项,省部级教学奖励 14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教育硕士优秀学位论文1篇,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及技能竞赛奖励20余项。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2年拟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175人(含公费师范生19人),统计学专业本科生43人。

招生专业一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立足青海,面向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及民族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优良的数学思维能力、知识更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熟悉数学教育的基本规律和现代教育技术,受过系统的数学教学实践训练,能在中学、教育机构从事数学教育教学、研究与管理工作的中学数学教师。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近世代数、微分几何、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数值分析、运筹学、初等数学研究、数学教学与活动指导,卓越教师培训。

招生专业二统计学(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掌握数学与统计学的基本思想、理论与方法,熟悉经济学基本理论,能够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分析和处理数据,具备一定的知识更新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C语言程序设计、回归分析、抽样调查、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一流专业

卓越教师“三字一话”比赛

建党100周年学生活动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

迎新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