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板 > 正文

公示-数学系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2-20 】

数学系领导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整改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和学校20条办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努力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二、目标要求和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整改全过程,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努力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紧密结合实际,抓住存在的问题,对准焦距、找准穴位,责任到人,下大力气抓好整改。

着力整改我系领导班子履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分类实施,着力整改查摆出来的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改推动内涵式发展、促进提高质量措施不力,学风教风浮躁,联系和服务基层师生不够,不能坚持勤俭办学等问题。要将存在的问题与领导干部个人责任联系起来,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

三、整改的具体内容和措施

(一)整改班子在“四风”方面的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的主要表现

(1)在理论上功底不够扎实,理论素质有待提高。日常抓工作多,抓理论学习少,往往是会上念一念,同志们听一听,缺乏钻研和深度,学习时间不够充足;学习内容不系统,不全面,不深入,缺乏深层思考。在实践上存在重部署、轻落实,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研究不够,解决问题的措施少。

(2)忽视教学质量,对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缺少思路和措施。近年来,班子成员结合实际,没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外学习、借鉴先进管理经验。思想上不够解放,眼界不够开阔,求稳怕乱,工作上步子迈不开,抓落实做的不够。

整改措施:

1充分发挥系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增强干部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视野。同时健全周三集中学、平时自学等学习制度。

责任人:鲍洪武

时限:长期

2、针对性开展对外学习、借鉴先进教学管理经验,提高教学质量。

责任人:索南仁欠

时限:长期

2、官僚主义方面的主要表现

(1)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办法不多。往往是上级有安排,才有行动,对一些问题缺乏政治鉴别能力和敏锐性,行动缓慢。有脱离师生现象,对师生中存在的问题过问的少,排查也不到位,一旦出现问题才得以明白。

(2)对工作亲自检查落实不够,工作效率不高。在工作上闯劲不够,抓工作不够扎实。实际工作中小心谨慎,等待观望的思想,缺少敢试敢干敢为人先的气魄。抓工作有时重安排,轻检查,有时候只传达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落实不够。

(3)不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尤其在一些涉及师生切身利益问题上,和师生谈心交朋友、了解实际情况方面做的不够,对师生关心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看的不准、不透,处理不及时、不彻底。民主决策不够广泛,师生参与民主决策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

整改措施:

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协助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党的十八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调处个体与整体、眼前与长远等多种利益关系的矛盾。引导党员干部站在全局的高度,树立集体利益、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把个人、本部门的发展放在全系的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做到个体服从整体、局部服从全局。

责任人:鲍洪武

时限:长期

3享乐主义方面的主要表现

(1)开拓创新意识不强,攻坚克难勇气不足;面对院系改革发展的难题时,强调客观原因多,不能从思想观念上分析原因。

(2)怕得罪人,不能大胆管理。往往认为工作总要靠大家干,即使个别人工作上有错误、缺点、过失,也不能大胆批评。对一些安排了的事务,也存在只安排,少过问现象,实际上对同志们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

(3)推动院系发展改革的主动性、创造性不强。实际工作中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和整体效能发挥不够充分。

整改措施:

让领导干部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客观肯定成绩的同时,更清醒地看到,要以新办专业统计学学科建设为契机,加快专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设置,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不断开拓进取,做到稳中求快、稳中有为。

责任人:索南仁欠

时限:2014年7月底

4、奢靡之风方面的主要表现

(1)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意识不强,管理还比较粗放。逢年过节有吃喝现象,不注意节约。

(2)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抓的还不够紧,在党员干部教育方面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规划不够,导致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出现偏差,教书不育人,党性观念不强,自身约束不严。

整改措施:

使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节约办公用品,规范公务接待,切实降低运行成本,努力营造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在全系形成勤俭节约、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

责任人:索南仁欠

时限:长期

(二)整改履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将意见建议和查摆出的问题梳理了25条,归类成8个整改方向:

1.规范教学管理

制定教研室工作制度,加大对教研室工作的督促检查,有计划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各教研室定期汇报教研活动情况。加强教研室资料库建设,征订专业图书,为教研室活动的开展提供最新资料。另外鼓励教师制作教学课件,改进教学手段。规范听课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责任人:索南仁欠

时限:2014年底

2.规范学生管理

明确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职责,重视其工作的重要性,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发挥辅导员的协调作用,组织学生开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势政策、道德法纪以及心理健康等教育,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和价值取向。协助班主任做好班级团建工作,指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大学生创新活动及素质拓展工作,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承担“形势与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与发展教育”、党课、团课等教育教学任务。注重思想政治理论研究,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学生综合测评、各种奖、助学金评定等工作。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努力维护校园安全与稳定。熟悉学校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预案,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及时有效地化解和处置危害社会、学校安全稳定的矛盾和问题,协助学校职能部门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及处置工作。

班主任负责班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业指导工作。组织班委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开展班级学风建设活动及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班风建设,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引导和创建团结友爱、勤奋好学、勇于创新的良好班风。认真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创建活动,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做好学生的违纪调查处理和思想教育工作。指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课外科技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认真抓好班级组织建设,负责班委会、团支部的组建、学生干部换届及学生入党推荐,评优评奖工作,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防止学生群体事件的发生,积极处置安全事故或突发事件。积极开展学业指导与就业指导工作,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学业指导与就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业观念和就业观念。

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对辅导员班主任进行业务培训。

责任人:鲍洪武

时限:长期

3.端正考风考纪。

从考风考纪教育和学习贯彻考试相关规定入手,规范、强化考试相关环境管理,重点提高教师对考试的认识和责任心及履行职业道德。同时抓好学生的学习目的、考试态度与诚信品质教育,严格考试管理,有章必循,违章必究,责任明确,工作到位,整体配合,努力实现考风考纪全面提高。营造一个公平、公正诚信的考试风气。

制定数学系考风考纪相关制度

责任人:索南仁欠

时限:2013年底

4.增强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

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员的思想和政治理论水平,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积极建设学习型办公室、服务型办公室和效能型办公室,进一步转变职能,规范程序,增强全体办公室工作人员主动为师生服务的意识,着力提高服务质量。

每年将派1名办公室工作人员到校外参加相关管理知识的培训,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

责任人:鲍洪武

时限:2014年6月

5.平衡学科发展水平

近几年,学校在学科建设、科研奖励、校级科研项目、人才引进和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已经投入大量的资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校级科研项目资金太少。校级科研项目的目的是给想从事科研工作而没有科研经费的年青教师提供一个平台,为申请省级以上项目做准备,因而必须加大投入并要有持续性。目前我系的专业办学力量不平衡,基础数学专业办学力量相对较强;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专业办学力量相对较弱。应加强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建设。

大力加强信息与计算科学和统计学学科的精品课程和自编教材的建设,通过1至3年的努力,使主干课程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并有2至3门省级精品课程和1至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责任人:索南仁欠

时限:长期

6.加大学生技能训练力度

近几年我们虽然在提高学生综合能力、适应社会环境和就业竞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高等师范教育和初等教育的衔接中出现了一定的偏差,使得学生就业技能培训方面的工作收效不明显。全系教师应解放思想,明确教学目标,在教学中树立质量意识,将学生技能的训练经常化。在师范专业的教学中,课程教学论的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目前的现状是:不论在教师配备、课时安排、还是在课程研究等方面存在着缺陷,在学生从教能力培养方面收效有限。应重新定位课程教学论,创造条件吸引和配备骨干力量承担此类课程的教学。在专业课的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只注重专业理论的教学,或多或少忽视了学生技能的培养,要力争改变这种现状,要将学生技能训练贯彻到所有的课程教学中。

继续抓好职业技能的训练,我系在这方面有一定的积累,今后工作中要认真总结经验,对原有的方案进行改善,采取多种激励措施,充分调动学生技能训练的积极性。

责任人:索南仁欠

时限:长期

7.加强学术活动。

加强班班主任对学生理论和实践指导,开展大学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研究,鼓励学生参与导师科研课题,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每学期对全系师生进行1-2次学术讲座;

责任人:索南仁欠

时限:长期

8、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学生干部队伍存在的问题:学习成绩不佳,部分学生干部过分热衷于社会活动,舍本逐末,把工作能力的锻炼放在了学习之上,甚至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到了工作上,从而忽视了专业学习,导致学生干部学习成绩低,有的甚至出现成绩补考或重修的情况。部分学生干部以协助老师工作、开展活动为由旷课、请假,不仅影响了听课效果,还影响了自身的专业素质。工作动机不纯,希望通过学生干部身份在评优选先、综合测评、入党推荐上获得优势,而缺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意识,试图从中获得实惠和好处。角色定位不准,部分学生干部在协助老师的工作过程中表里不一,老师面前一套,背地又是一套,阳奉阴违。上传下达的工作不到位,对上报喜不报忧。

增强学生干部的归属感,严格把好干部选拔关,选拔标准要以“德”优先,同时兼顾学习、能力、人际关系和责任感等多个方面。在学生干部竞选前,一定要做好宣传工作,争取让更多的优秀学生参与竞选。加强对学生干部的培训及引导,利用业余时间开设一些“学生干部培训班”,以讲座、报告等形式系统地教授高校学生干部工作方法、领导艺术、管理者的素养、如何组织学生活动等;举办“新老生经验交流会”,邀请高年级有经验的优秀学生干部代表交流学生干部工作经验,帮助学生干部了解实际工作的经验,体会以后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并进行共同探讨。

责任人:鲍洪武

时限:长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系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协调,推动落实。要将所有整改项目和目标要求落实到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使我系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工程。

(二)健全制度,分步实施 。凡是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马上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需要长期解决的,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早日解决。

(三)强化督查,定期通报。加强对问题解决进度的督查,对工作进行指导,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解决办法。

数学党总支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