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板 > 正文

公示-数学系学生学风专项整治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2-20 】

为落实好校党委关于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确定专项整治任务,依照学校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有关规定,抓好学生学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创造出严谨、和谐、进取的学习氛围,制定数学系学生学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精神,围绕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高素质人才这一中心任务,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大力加强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建设有利于学生自觉获取新知识,增强实践能力,提高创新精神,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优良学习环境的形成。倡导“求真务实、学以致用、从严治学、学无止境”的优良学风,形成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良好局面。建立科学完善的学风监督评估体系,建立学风建设责任制,提高学风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整治的主要内容

从调研、与学生座谈、个别学生谈心的结果可以看出,当前我系学生的学风状况的主流是好的,呈现出稳定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根据这些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整治:

1、明确学习目标,整治厌学思想

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特别是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逐渐失去了学生动力和目标,产生了厌学思想,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和信心,存在着了“过一天算一天”的想法;有的甚至游离于班集体之外,处于无组织状态。厌学思想的产生,导致学生在思想和行为上表现出了种种不良倾向。

2、增强法制观念,整治纪律意识

在被处理的违纪学生中,有的因打架伤人被处理,有的因考试作弊被处理,有的因旷课、旷考被处分,这反映出目前不少学生法制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性较差。虽然是发生在个别学生身上,但其潜在的危害性不容忽视。

3.提高学习动力,整治依赖思想

从实际工作情况来看,学生的身上存在着学习动力不足,不正常的依赖思想,比如,到临近考试的时候,不少学生在言辞和行为上都表现出“老师,给我们考试范围”的倾向,学习好的学生希望考出好成绩来赢得奖学金;学习不理想的学生希望能考试合格,更有甚者依赖他人,考他人传递答案等作弊手段蒙混过关。

三、组织领导

组长:鲍洪武

副组长:索南仁欠 王建锋

成员:卫良、段海玲、祁渊清

四、具体措施

一、勤督促,实施“一早一晚”制度

学生需要具备良好的学习素养,这就需要从低年级严格抓起。只有从低年级严格抓起,才能进一步加强年级学风建设,进而促进我系学风建设,培养起学生严谨勤奋的学习兴趣。具体措施落实为“一早一晚”制度,即低年级坚持早操和晚自习制度。

系学生会每周对早操和晚自习情况进行检查通报、“一早一晚”情况公开化、透明化,起到老师监督学生、学生自我监督良好循环的作用。

责任人:鲍洪武

实施人:辅导员 班主任

时间:长期

二、严管理,加强课堂考勤力度

1、各班学习委员必须做好每一堂课的点名工作,并做好记录,并请任课教师签字。如有出现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及时报告辅导员。

2、学习部抽查学生出勤并作好记录。

3、任课教师采取随机抽查,实行不定期考勤。

责任人:索南仁欠

实施人:段海玲

时间:2014年6月底

三、明纪律,规范课堂缺勤处理

1、经抽查出现迟到、早退的同学,需向辅导员说明原因,并做检讨。

2、学生迟到、早退达三次的记作一次旷课。学生出现无故旷课三次,给予院内批评教育。屡教不改、在同学中造成不良影响的,达到学校纪律处分条件的,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3、对于迟到、早退、旷课等违反考勤纪律的学生,建议任课教师将学生日常表现与平时成绩挂钩。

4、对于无故二次旷课记录的学生,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5、学生预备党员因无故旷课受到通报批评以上处理的,延长预备期。入党积极分子因旷课受到通报批评以上处理的,推迟确定为发展对象。

6、系、班级主要学生干部违反考勤纪律,将加重处理。

责任人:鲍洪武

实施人:王国靖

时间:长期

四、抓队伍,试行学风整治例会

1、试行每月例会制度,由学生会主持学风例会,总结一周来学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地方,总结学风建设管理过程中的优秀成果。

2、学习部各班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时评估和反馈,巩固学风建设的成果。

3、各班把学风建设作为先进班级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班开展好班委例会和班级学风班会,促进班级学习风气的巩固完善。

责任人:鲍洪武

实施人:王国靖

时间:2014年12月31日

五、树典型,树立先进模范榜样

1、抓学习典型,先进带动后进。每半学期从各班评比学习之星,通过学习之星的评比,先进带动后进,从而促进全班级、全系的学风建设。

2、抓纵向跟踪,促学生可持续发展。针对我系学生入学成绩的情况,做好每位学生的纵向跟踪考察,为学生的成长做好跟踪记录,促进我系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3、抓横向比较,树集体荣誉观念。学风作为班与班横向比较的一个标杆,抓横向比较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同时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责任人:索南仁欠

实施人:辅导员 班主任

时间:长期

四、有关要求

1、树立正确思想观念。按照人才培养与学风建设基本规律办事。学风建设不仅是学生管理者的常规工作,也是全系老师必须高度关注的重要工作;学风建设不仅要抓学习纪律这样一些环节,还关系到教学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更加广泛的内容。要坚持全系齐抓共管、一以贯之、标本兼治,才能真正取得学风建设的实效。

2、完善学风建设工作体系。在班主任加辅导员的工作模式中,班主任重点帮助大学生顺利实现从中学到大学的过渡,作好学生个体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辅导员通过组建学生社团,发挥学生社团在学风建设中的作用。

3、加强管理力度。为促进学风,要求老师从严执教、从严管理、弘扬正气。同时要完善课堂教学、作业练习、实习考试等教学环节,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数学系党总支

2013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