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公示-数学系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2-20 】

为落实好校党委关于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措施,确定专项整治任务,抓好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制定数学系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强化师德教育,严格师德规范,提高师德水平,引导教职工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为主线,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师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教育行业风气不断好转,铸就一支忠诚于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学生尊重、家长信赖、社会满意的教师队伍。

二、整治的主要内容

(一)领导班子成员存在的问题:

1、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执行不严格。领导班子成员中还存在履行岗位职责、以身作则、创新工作意识不强、对各种不正之风抵制不力,对错误的人或事放任不管等诸多问题。

2、教师培养方面:忽视对教师师德师风的教育和教师业务教学能力的培养提高的问题。

3、对教师的评价不够客观公正,没有调动其工作积极性,没有做到人尽其才。

(二)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认识观念问题。一是部分教师对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认识不足,思想保守,吃大锅饭思想严重,不思进取,对本职工作缺乏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质量意识淡泊,对提高教学质量缺乏思考,改进教学方法缺乏它探索。

2、工作态度问题。一是工作无起色,工作方法陈旧,不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极少数教师缺乏责任心,备课不认真,教学内容陈旧,教学方法呆板,课堂不能组织学生、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三是个别教师事业心和责任心不强,不重视业务学习和提高。教育教学工作随意性大。

3、廉洁从教问题。一是教育方法简单,教育学生缺乏耐心、细心和爱心。二是科研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问题;三是个别教师不服从工作调配,拈轻怕重,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自由主义思想严重。

三、组织领导

组长:索南仁欠

副组长:鲍洪武 王建锋

成员:卫良、段海玲、祁渊清

四、具体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

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法》、《教师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等法律法规,严格教育教学纪律,规范教师教学行为,坚持思想教育和业绩考核相结合。

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意识,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全面关心学生成长成才,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责任人:鲍洪武

时间:长期

(二)充分发挥榜样的导向作用,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

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正确处理各种关系,把本职工作、个人理想与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主动工作。

充分发挥身边的榜样作用,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坚持以先进典型的思想和情操影响和带动全体教职工,激励全体教师把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

人才培养是高校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和责任意识,要求教师以学生成长为己任,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和为了学生的一切而努力工作,时时刻刻把学生的成人成才放在工作的首位,提高自身素质,加强课堂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真正实现“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风范。

计划在2014年9月举办师德研讨会,围绕“教书育人”主题进行研讨,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

责任人:索南仁欠

时间:2014年底

(三)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爱为核心,以正确认识人、尊重人、信任和提升人的道德为目标,重视关注教师的生活。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师德规范要求,科学制订和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起政治学习制度,坚持用科学的理论、系列法规引领广大

教师牢固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教书育人的宗旨。依据师德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评价标准,坚持用科学的尺子约束教师,规范教师的行为。

责任人:鲍洪武

时间:2014年6月

(四)贯彻高等学校教师事业道德,建立“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度。

对违反师德行为规范的教师,当年不得评先、评优,不得晋升职称、职务,三年内不得参加优秀教师评选。对师德建设抓得不力,导致师风不正、或出现重大违纪违法案件,造成恶劣影响的,出具师德师风专题书面报告,装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教师晋级、职称评聘、业绩考核、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责任人:索南仁欠

时间:长期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全员参与。

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师德师风整整治要求上,积极组织,全员参与,认真做好宣传、学习、检查整改落实工作。

2、结合实际、务求实效。

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要有机地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教育教学常规工作结合起来,推动数学系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注重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及时宣传师德师风专项整治的进展及成效,宣传我系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数学系党总支

2013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