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师范专业学生开展“三字训练”及作品展示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03 】

教师基本功是教师专业素质的基本要素和基础,是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必须具备的最根本的职业技能,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证。不断强化教师基本功训练,规范教师的课堂教学行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快速提升,是适应现代化教育发展要求,顺应教育改革需要的重要措施,也是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因此,青海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19A、19B、19C班开展了“三字训练”的活动。

一、活动时间

班级展示:2021年5月27—29日

优秀作品展示:2021年5月31日

二、活动地点

西三楼4楼过道

三、活动目的

通过展示三字作品,提高学生对三字的认识,同时提高师范生的基本技能。19级三个师范班分三天展示了每个人的作品,不仅督促师范生加强训练三字,同时通过和优秀作品对比,激励每位同学取得进步,以及认识到三字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准教师,练好粉笔字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四、活动内容

粉笔字作为教师的一项基本功,曾经是一个教师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作为教师,都希望自己有一手漂亮的粉笔字,因为在课堂上要唤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除了教师的分析讲解,举止表情以外,板书的优劣往往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如果我们能在课的一开始就向学生展示我们漂亮的粉笔字,那一定会在学生的心目中首先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不管讲的如何,学生们首先对我们是持一种肯定的态度,可以说工整漂亮的板书是一个课堂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写好粉笔字,是每一个教师必须练就的一门本领,那么如何写好粉笔字也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根据学校及学院工作要求,本班每位同学每天都必须练习粉笔字,每一周将自己练习的成果以小黑板的方式在学院进行展示。成果如下:

         

硬笔书法是艺术性和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属于基本技能的训练。它可以指导帮助我们正确地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出规范、美观的汉字。写好硬笔字,有利于工作、学习、生活、效率、效益。过去,良好的毛笔书法是通向仕途的一块敲门砖。时至今日,一手好的硬笔字仍然是人们社会交往中的得力工具。硬笔书法是师范生必备的书写技能,为了提高我院师范生的钢笔书写技能,胜任教师工作,特制定本技能训练方案。对每位同学提出要求,在课内外认真训练,尤其是要加强平时的自主练习和结对练习,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为毕业前的职业技能综合考核和今后的就业奠定坚实的能力基础。

               

书法是国粹,书法艺术是我们的民族文化,需要大家继承和发扬光大。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脑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用电脑打字来代替用笔书写,致使人们的书写能力越来越弱。特别对于师范类学生而言,其将来的职业是做一名老师,更需要加强书写练习,提高书写水平,以走好以后的从业之路。我院学生毛笔字训练始终贯穿与卓越教师培养的方方面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三字训练,要把字写好是一个长期工程,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在学习过程中,能不能坚持勤学苦练,是决定能否成功的关键。事实上,在练字时从学生的表现便可看出学生是否有恒心、有毅力,要练好字,必须要求学生具有做事持之以恒的意志品质。这样的意志品质从哪里来呢?当然也是可以在三字训练中慢慢培养的。

         

书法史上有许多脍炙人口的学书故事,如“墨池”“笔冢”,这些故事可以触动学生,尤其当他们练字花了时间发现进步不大时,可以在课上练字时讲一进这些故事, 既有知识性,也有趣味性,一方面是提高学生积极性,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学生注意。在潜移默化中督促学生养成持之以恒、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

三字训练不是为了培养书法家,而是一种教育,是一种面向全体学生的最基础的教育,对学生来说是能力培养、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