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回顾十九大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9-28 】

9月28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党支部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回顾十九大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教师党支部书记卫良主持,全院在岗党员同志在线参加。

活动上,首先卫良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学习了党章。其次,马建萍同志带领全体同志学习了学校有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文件精神。通过学习文件,同志们深刻认识到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性,从实践要求上需要教师党员准确把握,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脉络,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马建萍同志的带领学习下,同志们对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内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领悟,备受鼓舞。

会上,卫良同志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主要内容进行了一详细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点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第四卷也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此外,教师党支部书记卫良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相关的最新评论“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活学活用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会议上,教师党支部还根据党课计划,安排鲍洪武、陈占寿及陈桂秀三位同志开展了讲党课活动。先是以鲍洪武同志主讲的《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学习》为开篇,通过以2022年5月23日于西宁召开的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以及省委书记信长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的报告为学习背景,为同志们带来了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详实的报告摘要,通过鲍洪武同志的详细讲解,同志们了解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所做的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而进一步对建设现代化新青海提出了总体要求,今后五年青海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接着是陈占寿同志主讲的《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主要通过十九届六中全会基本内容、十九届六中全会“八个提出”、十九届六中全会“五个强调”、十九届六中全会“两个指出”四部分的内容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诠释。十九届六中全会充分肯定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高扬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奋斗,创造新时代中国发展新辉煌,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章的学习,历来都是每一位中共党员所必须学习的党的知识。此次由陈桂秀同志所带来的《自觉践行新党章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微党课给教师党支部的其他同志带来了一场党章深入学习的视觉盛宴。陈桂秀同志主要以认识党章的发展历程和重要地位、领会新党章的新变化、新特点、努力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三部分进行了党章的学习和解读。特别是在领会新党章的新变化、新特点这部分,同志们了解到新党章最大的亮点和创新之处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新党章体现了历史必然性和马克思主义政党主动性、创造性的完美结合、既继承传统又勇于突破创新、与时俱进,根据实践需要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许多新观点、新举措。

最后,教师党支部书记卫良同志做了精彩的在线点评,并就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答新华社记者问进行了学习,对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总体情况、二十大代表的构成与分布主要有哪些特点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使得同志们对于二十大代表的选举有了一个更加明确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