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在线):5月27日 葛根年 大数据驱动的编码理论与组合学方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5-24 】

高原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系列学术报告一

报告人:葛根年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讲座题目:大数据驱动的编码理论与组合学方法

讲座时间: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下午20:00-22:00

腾讯会议号:467-366-746

报告摘要:在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带宽的飞速增长,智能设备的应用普及,P2P、社交网络、多媒体共享等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通信已成为数据通信系统的主体,也逐步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网络中的数据总量也达到了一个惊人的程度,海量数据的日益累积,使我们迎来了大数据时代。数据量的激增决定了数据存储方式的改变,网络的普及决定了信道传输方式的改变。在这两大背景下,传统的编码理论已不再完美切合于大数据与网络通信下的编码需求,许多新型的编码问题应运而生。本报告将从数据的存储、传输、计算及隐私保护四个方面,介绍在大数据与网络通信的背景下几类编码理论中新型的前沿与热点问题,主要包括:分布式存储编码(再生码、局部可修复码和极大可修复码)、网络编码(编码缓存和索引编码)、分布式计算以及隐私保护。报告将依据各类型问题的不同特点,介绍组合数学以及图论中的各种离散构型与这几类新型编码问题的联系,从而凸显组合数学及图论在大数据网络通信背景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报告人简介:葛根年,首都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北京学者。长期从事组合数学、编码理论、信息安全、压缩感知、数据科学等数学与信息交叉科学研究。迄今共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并被SCI他引2100余次,其中:60余篇发表在国际组合数学及信息学领域内顶尖刊物 《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A》、《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SIAM Journal on Discrete Mathema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及《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上。自2014年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以来,一直进入榜单。同时,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榜单、美国数学会发布的“高被引数学家(Most cited mathematicians)”榜单。现任中国数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组合数学及其应用协会“Medals Committee Member”(全球共3人)。目前受邀担任国际组合数学界顶尖SCI期刊《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A》、国际信息理论界顶尖SCI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国际编码密码界权威SCI期刊《Designs, Codes and Cryptography》、国际组合设计界权威SCI期刊《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Designs》、国际代数组合界权威SCI期刊《Journal of Algebraic Combinatorics》、国内权威SCI期刊《中国科学:数学》、国内SCI期刊《高校应用数学学报》的编委。曾获国际组合数学及其应用协会颁发的“Hall Medal”、中国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