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正文

学院开展大学生“三字一话”比赛活动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1-07 】

本次活动于2020年11月6日在西三楼430教室展开。为了提高我院学生的专业技能,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示祖国语言和文字的魅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丰富大学课余生活,我院举行了“三字一话”活动。

“三字一话”即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普通话,它被称为师范生的基本功,勤学苦练这些基本功是师范生每日的必修课,提高“三字一话”技能对于教育事业和教师自身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比赛内容要求从“唐诗宋词”里选取,统一标准,统一用纸,现场书写。比赛过程中大家都专心致志于写作自己的作品,每一个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笔风特点,并且每一个作品中都能展现出同学们平时的练习基础。参赛的同学们一笔一划、工整有力地书写着每一个字,努力发挥最佳水平,充分反映了作为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脚踏实地的专业素养。普通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认定的汉语通用语,也是联合国六种官方工作语言之一。我国是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的人口大国,普通话看似平凡,实则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同时它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在普通话比赛过程中,参赛人员语言流畅,内容丰富,表达过程中吐字清晰,体现出国语的力量所在。评委们也根据每位选手的发音作出了及时的评价与改正,从而训练、提高学生用普通话的表达能力,使普通话真正成为校园语言。

获奖名单如下:

三字比赛:

一等奖:林鸣

二等奖:张晓玉 马林花

三等奖:李欣玲 岑选诚 祁富贤

一话比赛:

一等奖:徐爱雪

二等奖:丁锦程

三等奖:娘毛措

本次技能大赛,一方面,既展现出了同学们对中华汉字与语言的热爱,也让大家对自己的文字与国语有了新的了解。另一方面,锤炼了同学们对钢笔字、粉笔字书写的基本技能,同时经典共赏,修心养性,为打造一支素质高、技术过硬的未来教师队伍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