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正文

学院团总支开展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的演讲比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8-19 】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8月18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数学与统计学院团总支开展了以“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于9月25日晚在会议室举行了演讲比赛决赛。

“有的同学可能认为,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浪费一点粮食不要紧。但是你们是否知道,世界上还有许多吃不上饭的人们在苦苦挣扎?在全世界范围,每年有数百万人民,包括六百万5岁以下的儿童,死于饥饿…”参赛选手余欢这样讲到。是啊,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参赛选手梁玉这样说:“…盛饭要适量,吃多少盛多少,把我给大家提一些节粮的方法:碗里的饭吃干净,做到不随便剩饭剩菜;不偏食,不挑食;到饭店吃饭时,点饭点菜不浪费,若有剩余的要带回家;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也有同学用自己家人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要节约粮食,爷爷奶奶说,他们小时候粮食完全依靠人力开垦土地、插秧、锄草、施肥、收割……,有时手上都做出了血泡。而且靠天吃饭,粮食产量本身就不高,万一遇上旱灾或虫灾不光辛勤的劳动白费还会颗粒无收。因此,每天吃饭都省着,计算着,能喝稀饭绝不吃干饭,能省一口绝不多吃一点。一般他们每天就吃二两米,也就相当于现在的一碗饭,而当时就这点米还得全家人吃上一天。能吃上一碗大米饭就是他们最大的愿望了。经过激烈的角逐,李得霞获得一等奖,余欢、马玉梅获得二等奖,柴生梅、沈志强、闫航玉获得三等奖。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人用这首诗劝戒世人珍惜粮食,珍惜农民的劳动。这首诗向我们描述了农民伯伯在烈日下辛勤劳动的情景,告诫我们要而养成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我们倡议:1、不攀比,以节约粮食为荣,浪费为耻,2、盛饭要适量,吃多少盛多少,把碗里的饭吃干净,做到不随便剩饭剩菜,在学校食堂就餐的同学更是如此,刷了饭卡,打了饭,就一定要吃完;3、提倡饭食均衡,不偏食,不挑食,不吃零食;跟随家长到饭店吃饭时,适当点菜,吃不完打包带回家。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