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正文

学院组织学生到红光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5-24 】

5月22日星期六,学院全体教师和数名学生乘车前往红光上村,青海省循化县,是中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在这里有一个因红军而得名的村庄,这就是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光村。红光村,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一开始的名字并不叫红光村而是叫赞卜乎村。

首先第一站去往红军小学红军小学的校长含情诉说当面红军往事。讲解红光村和红光小学的由来。紧接着是100米横幅,万人签字活动,本院教师及学生庄严郑重的签上自己的姓名。

紧接着本院所有教师及数名学生肃穆的拿着2017年八一建军节那天在天安门上升起的国旗合照,拿着我们的党旗,心里面的敬畏油然而生,紧接着参观红军小学历史展览厅,见识到红军小学的历史由来,和当年西路军的艰苦生活。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红光村清真寺这是第一个与解放军挂钩的清真寺,当地的撒拉族人不会那么容易接受外来文化,确接受了红军文化的浸染,足以证明解放军的包容,令我们敬佩不已,足以证明四路军被俘多年,依旧心里面装着共产党,这份精神值得流传千古,值千万人歌颂,在修建赞卜乎村清真寺时,战士们冒着生命危险把“五角星”“镰刀”“斧头”等图案烧制在砖瓦中,并放置在礼拜大殿正屋脊上,凝聚了无数心血汗水,表达了共产主义必胜的信念。走到了文化长廊,了解到四路军如何融入到撒拉族,更令人感动的是,尽管赞卜乎村的撒拉族居民与在此服苦役的红军战士彼此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有的撒拉族居民还以联姻招亲的方式接纳红军战士,使他们得以生存。

最令人值得铭记的便是第一位共产党的撒拉族人马兴旺前辈,经历了千难万险,改变自己对解放路军错误的认识,全心全意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世代铭记、缅怀为中国各族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西路红军,根据撒拉族人民的共同心愿,青海省政府将赞卜乎村改名为“红光村”,寓意为“红军精神,光照千秋”,并由村民自发捐建了纪念馆,这块四路军纪念碑,小小的一个碑,承载了千千万万个子孙对他们的敬仰,而他们的事迹将永远被人们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