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11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预赛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1-04-15 】

省内各地区(州、市、县)教研室、各中学:

根据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组织委员会2011高数(鄂)02号文件精神,青海省数学会决定组织2011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预赛和决赛。青海赛区组织委员会成员如下:

柴平分 青海省数学学会理事长 青海省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委员

冶成福 青海省数学学会秘书长 青海省数学学会竞赛管理办公室主任

蒋景瑚 青海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 青海省数学学会竞赛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王守瀚 青海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 青海省数学学会竞赛管理办公室成员

王俊芳 青海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 青海省数学学会竞赛管理办公室成员

鲍洪武 青海省数学学会竞赛管理办公室秘书

现将联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

联赛预赛时间:2011年7月9日(星期六)8:30——10:30

联 赛 时 间: 一试: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8:00—9:20;

二试: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9:40—12:10。

二、竞赛办法:

预赛由组委会统一命题,各参赛单位(或学校)自行组织考试、评卷等工作。各参赛单位(或学校)根据本单位初赛成绩,原则上按参赛总人数20%的比例选送优胜者参加决赛。决赛集中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

三、命题要求:

根据现行“高中数学竞赛大纲”的要求,“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试)”所涉及的知识范围不超出教育部2000年《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数学教学大纲》中所规定的教学要求和内容,但在方法的要求上有所提高。主要考查学生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试卷包括8道填空题(每题8分)和3道解答题(分别为16分、20分、20分),全卷满分120分。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加试(二试)”与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冬令营)、国际数学奥林匹克接轨,在知识方面有所扩展;适当增加一些教学大纲之外的内容。试卷包括4道解答题,涉及平面几何、代数、数论、组合四个方面。前两道题每题40分,后两道题每题50分,满分180分。

四、授奖方式:

按决赛一试和二试总成绩评奖,名额按各参赛单位初赛总人数的10%计算。给获奖学生对应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五、初赛试卷接收和保密办法:

为加强试卷保密管理,各参赛单位(或学校)不得翻印初赛试卷。各参赛单位(或学校)确定一名保密员负责试卷接受和保管工作。西宁市及附近区县参赛学校的试卷接受人初赛前到青海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系领取试卷;较远州县参赛单位(或学校)的试卷邮寄给试卷接受人。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一并领取或邮寄。

六、报名办法:

西宁及附近地区参赛单位到青海师范大学数学系报名,州县参赛单位将报名表寄给青海师范大学数学系鲍洪武老师。报名时请带参赛学生名单电子版(见样表)。

青海省数学学会

2011年4月10日